中心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中心 > 中心简介

吉林省实验动物质量检测中心是吉林省科学技术厅批准成立的法定的实验动物检测机构,是社会公益性的非盈利技术服务事业单位。中心成立于1991年,挂靠吉林大学实验动物中心(原解放军兽医大学实验动物中心),行政隶属于吉林大学。在吉林省科学技术厅及吉林省实验动物管理委员会指导下,履行吉林省范围内的实验动物质量检测工作。

检测中心下设业务办公室,监督办公室,病毒检测室,细菌检测室,寄生虫检测室,遗传检测室,环境检测室,病理检测室。

本中心认真贯彻实施国家的技术标准,规程和规范,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保证实验动物质量检测工作的科学性,准确性和公证性。

检测中心现有人员11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6人,人员全部具有硕士以上学历。中心主任任文陟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任吉林大学实验动物中心副主任,吉林省动物学会实验动物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

依照国家技术监督局发布的实验动物国家标准,负责吉林省范围内实验动物及相关设施的质量检测。主要对各类、各级(普通级、清洁级、SPF级、无菌)实验动物的细菌、真菌、病毒、寄生虫、环境及病理的检测。承担实验动物及饲料产品的质量仲载检测和其他委托检测。负责对有关企业和地方同类检测机构进行技术指导,咨询和人员培训。

自1991年成立以来,共承担22次承担吉林省范围内的实验动物质量检测工作,共抽检的1100只小鼠,440只大鼠,440只地鼠,660只豚鼠,440只实验家兔。质检中心对所有抽检的实验动物共进行了病理剖检、体表寄生虫、携带微生物、血清病毒学四个大项10个小项的检测。2003年以前主要承担普通级实验动物质量检测工作,2003年以后主要承担清洁级以上大鼠、小鼠质量检测。验收了吉林省范围内的实验动物生产与使用设施75处,并负责全省实验动物从业人员的上岗培训任务。

中心自成立以来,良好地完成了吉林省科学技术厅和省实验动物管理委员会布置的各项工作任务。

中心将以计量为基础,标准为依据,严格检验,准确判定,出具公正,科学、准确的检验报告,及时掌握我省实验动物质量状况,对我省实验动物行业的发展起到更加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