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员培训 > 正文

动物学(硕士)研究方向及主要研究内容介绍

发布日期:2010-10-20 作者: 点击:

一级学科名称

生物学

0710

二级学科名称

动物学

071002

序号

1

干细胞与动物克隆

研究胚胎干细胞(ES)和诱导多能干细胞(iPS)的基本特性,比较iPS系和ES系之间在形态、增殖特性、细胞表面特异性标志物间的异同,以及体内、体外的分化发育潜能;利用ES、iPS等细胞制备普通的、转基因或基因组修饰的克隆动物,探索已分化体细胞表观遗传重编程的规律及分子机制。

李子义

赖良学

2

疾病动物模型

从分子生物学和免疫病理学方面入手,利用基因敲除、转基因等技术,在动物原来遗传背景的基础上,通过改变某种基因的表达水平以建立人类疾病的动物模型;或利用基因突变动物和定向培育筛选固定优良性状及特定的人类疾病动物模型。

刘波

3

实验动物质量监测

对实验动物按国标等级进行微生物、寄生虫、遗传学及实验动物环境等的质量监测方法与技术的研究。

任文陟

4

实验动物模型培育

利用胚胎工程基因工程等技术培育具有特殊用途的医学实验动物模型,及动物疾病模型。

刘殿峰

上一条:比较医学-研究生教学大纲
下一条:动物学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