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中心新闻

动物科学学院开展“世界实验动物日”纪念活动

发布日期:2019-04-26 作者: 点击:

4月24日是“世界实验动物日”。借此机会,动物科学学院在和平校区实验动物慰灵碑前开展纪念活动,旨在纪念为人类健康事业和生命科学研究做出巨大牺牲的实验动物。动物科学学院党政领导、校第六巡察组全体成员及动物科学学院、动物医学学院、食品科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基础医学院、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师生代表等1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动物科学学院院长助理袁宝副教授主持。

  纪念活动现场庄严肃穆,师生在承诺墙上郑重的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后,手持慰藉生灵的菊花,整齐列队在实验动物慰灵碑前。动物科学学院院长、吉林大学实验动物福利伦理委员会委员张嘉保教授向与会师生介绍了重视实验动物伦理福利的重要意义,他指出:“昨天是‘世界读书日’,阅读点亮了我们的心灵,今天‘世界实验动物日’,大家不惧风雨,怀着最虔诚的内心,自发的来到实验动物慰灵碑前,向为科研做出伟大贡献的实验动物致敬。实验动物是人类的替难者,是生命科学研究的奠基石,希望各位老师和同学在今后的科学研究中做到敬畏生命和尊重生命,充分保障实验动物的福利。”

  接下来,在2015级实验动物专业本科生王凤娟同学的带领下,大家举起右手,庄严承诺:“在今后动物实验过程中,严格遵守《实验动物管理条例》、尊重和善待实验动物,严格遵守3R原则,积极开展实验动物替代方法探索。敬畏生命、尊重生命、善待生命、拯救生命。向为人类健康事业,献出宝贵生命的实验动物致敬!”

  随后,现场师生在实验动物慰灵碑前默哀1分钟,并有序来到实验动物慰灵碑前真诚地献上菊花,以示纪念。

  纪念活动结束后,部分师生接受了校电视台采访。张嘉保教授在采访中介绍了吉林大学在实验动物伦理福利规定和举措,他表示要增强科研人员尊重生命的意识,坚持优化和替代的原则进行实验操作,严格规范实验动物福利伦理审查制度,提升我校实验动物福利伦理管理水平。任文陟教授随后谈到:“加强《吉林省实验动物管理条例》的宣传力度,严格执行相关制度,提高广大科研工作者合法使用实验动物的意识。”刘殿峰教授采访中谈到:“在实验教学中,坚持伦理科学的合理审查,遵守3R原则,防止粗暴的动物实验,保证动物福利。”实验动物中心屏障部胡进平老师介绍说:“在实验动物饲养繁育过程中,要保障适宜的温湿度、光照,让动物们享受不受饥渴、生活舒适、不受痛苦伤害、无恐惧以及表达天性等方面的自由。”动物科学学院博士研究生韩东旭说:“我们在实验过程中会尽量减少动物的痛苦,使用正确的实验动物麻醉方法,对实验痛苦较大的动物及时安乐死等。”

  所有的生命都生而平等,实验动物的生命和我们的生命同样都只有一次开始一次结束,实验动物在参与科研的过程中奉献了生命,希望各位老师和同学在今后的科学研究中保障实验动物福利,让实验动物“魂归自然,功留人间”。



上一条:SPF级实验动物设施准入证第十二期培训班开班通知
下一条:关于在4月24日 “世界实验动物日”开展纪念活动的倡议